Hero Photo本身是菜譜裡的紫薯面團,因為最近玩pokopia上頭直接幻視百變怪嘿嘿嘿
我經常為了做一個臨時起意的東西買一堆原料,做一兩次之後就忘記了它們的存在或者因為不知道如何應用到其它菜譜一直把它們放到過期,這樣不好不好。最近發現去年買的綠豆原來5月就過期了,年初日本買的抹茶粉下個月就要過期,我還雄心勃勃地買了一大袋保質期到2027上半年的白涼粉和木薯粉,但同時2026已經過去一半了(!)。
出於保質期的壓力,也本著物盡其用的原則,最近在努力做一些能快速消耗以上若干原料的夏日甜品/飲品,同時出品也要讓我滿意到願意反覆做的水平。在此申明本篇合輯以自用參考為主,不是那種「絕了夯爆了比外面甜品店好吃好喝100倍」的標準哈。
綠豆沙 #
夏天當然要喝綠豆沙啦,雖然這個月用的都是過期綠豆但是沒關係我不在乎。家裡沒有instant pot,我也不喜歡提前好幾個小時泡綠豆的做法,目前實踐下來最方便滿意的 下廚房菜譜如下:
- 稱量200g綠豆,簡單過水清洗;
- 煮鍋燒開水之後下綠豆,水再次沸騰後取出綠豆,倒掉這一輪的水(除澀);
- 綠豆重新回到鍋裡,下1500ml水大火煮開後轉中火,煮到水分收至和綠豆量基本平齊(沒計時,大概半小時左右吧);
- 再下1500ml水煮沸,加80g-100g左右的黃冰糖中火煮15min左右,或者煮到合適的湯量就可以關火了。
這個量夠我們家兩個人趁熱喝一碗,冷藏後還能各自喝兩三碗的程度。我也試過煮100g綠豆的版本,發現儘管豆子和水可以減量,糖如果減少到40g就太寡淡了,最後還是得補一大顆黃冰糖進去。煮了三四輪之後終於能開心宣告過期綠豆已消耗完畢,又可以買新綠豆了(?)耶。
除了基礎綠豆沙之外我一直想做的還有馬蹄綠豆爽和綠豆沙牛乳冰,之前還特地買了一罐馬蹄罐頭想搭配著綠豆沙喝,但因為懶得開罐頭一直沒有開封⋯⋯我搜到各大菜譜裡的馬蹄綠豆爽用的都是去皮綠豆,但敷衍如我大概在基礎綠豆沙的最後一步加入罐頭馬蹄片攪一攪就好。
因為每次煮完綠豆沙都忍不住直接喝了,要是能忍住的話可以繼續把湯汁煮到收乾的地步,取一半煮好的綠豆加少量牛奶、煉乳或者楓糖漿總之就是甜味劑用攪拌器打碎成泥,再加冰塊、牛奶和剩餘的綠豆顆粒混合就是奶茶店賣的綠豆沙牛乳冰啦。
抹茶拿鐵/抹茶椰子水 #
我沒有茶筅,用的是手持電動攪拌棒,因為技術並不是很好,打抹茶總是覺得不對味,但是人菜又愛喝,最後找到的秘訣是加一小勺楓糖漿讓飲品整體變美味⋯⋯讚美糖分。
- 稱量3-4g抹茶粉,加15g左右熱水先用攪拌棒手動化開,再加15g熱水開始電動攪拌;
- 攪拌的過程全憑手感,這一步我還沒有到能教人的水平= =,離什麼鏡面分層的效果也還是十萬八千里遠,有志趣的朋友還是去看別人的教程吧;
- 熱牛奶,倒抹茶液,加楓糖漿,攪勻,喝。就這麼樸素。
沒加楓糖漿之前我一度對抹茶拿鐵很退縮,感覺自己做的味道怪怪的,同時期發現的替代品是抹茶椰子水。打發抹茶液的過程一致,只是基底換成冰塊和椰子水就好入口很多。如果有淡奶油的話還可以把抹茶液打發成抹茶奶蓋,目前看過的菜譜普遍以抹茶粉四倍量的淡奶油作為參考,再根據甜度偏好加適量的煉乳或者糖漿,更多的糖分更多的快樂。
抹茶凍/任何茶凍 #
我買了500g白涼粉,然後發現一般菜譜做一次夠兩天吃的茶凍只需要20g白涼粉🚬。接下來這一年我將實現茶凍自由並大膽嘗試各種茶底製成茶凍的風味。
白涼粉的原理很簡單,植物膠體遇熱溶解,冷卻後就會形成透明、Q彈的果凍口感凝膠。我買的白涼粉包裝上推薦的水粉比例是25:1,也就是20g白涼粉用500ml水即可。不同的品牌和不同的彈性要求可以適度調整比例來達到滿意的口感,凝結度不夠下次就多加白涼粉,口感太硬太紮實就要減少白涼粉的用量或者增加水量,依此類推。
我目前做過的是抹茶凍和茉莉花茶凍,做法如下:
- 單獨用40g涼水把20g白涼粉調成糊狀備用;
- 4g抹茶粉/10g茶葉/4包茶包直接丟進鍋裡,加15-20g糖/冰糖和500ml水煮沸;
- 將第一步的白涼粉混合物倒入鍋裡一起攪拌均勻,再煮1-2分鐘後關火,倒進容器裡放涼冷藏至凝固。
- (凝固後就可以挖出來放進牛奶或者奶茶裡當小料喝啦)
這個比例大概是27:1,多點少點我也吃不出來太大的區別。我還試過直接在鍋裡加白涼粉,和液體攪拌均勻後一直加熱到沸騰,好像成品也沒什麼區別。如果煮茶凍最需要注意的大概是茶要泡得比平常更濃,我一開始做過只下了2包茉莉花茶茶包的版本,茶味就很難凸顯出來。
鮮奶麻糬/抹茶麻糬 #
是那種duangduang的流體狀麻糬,簡單好做好吃,強烈推薦!
- 20g木薯粉、15g白砂糖和200ml牛奶倒入煮鍋/不沾鍋中攪拌均勻;
- 開小火不斷攪拌,攪拌至粘稠狀即可關火(整個過程不超過10分鐘,所以不要隨便走開);
- 可以熱吃,也可以倒入容器裡冷藏後再吃。
抹茶麻糬可以有兩種做法,一種是在鮮奶麻糬冷藏後的基礎上將抹茶粉過篩撒上即可,另一種是在第一步就加入3g抹茶粉一起混合均勻,做出的麻糬就是抹茶色啦。麻糬和很多甜品的適配度都很高,可以單吃,可以放糖水/奶茶裡一起吃,也可以加芋圓做一碗完整的小甜品。
芋圓 #
芋圓做起來其實比想像中簡單,基礎的原料只需要紅薯/芋頭/紫薯和木薯粉。我因為在附近的超市裡挑不出品相好的紅薯和芋頭,第一次嘗試時只買了兩顆紫薯,但是沒想到回家一削皮裡面這個標籤寫著purple sweet potato的東西根本是白心的⋯⋯還非常容易氧化變黑。念在買都買了而且它的味道聞起來還是香甜的,我硬著頭皮繼續做之後的成品也算不錯。
我主要參考的是這個 下廚房菜譜,根據實際用量做了略微調整:
- 準備10g白糖和150g木薯粉,我這次買的紫薯(如果它還配叫紫薯)去皮稱重是250g;
- 紅薯/芋頭/紫薯統統去皮切塊,上鍋蒸熟;
- 蒸熟後用勺子壓成泥,趁熱加入白糖攪拌均勻,視個人喜好也可以不加糖;
- 加入150g木薯粉繼續攪拌均勻,此時面團還是乾絮的狀態;同時燒一壺開水,取20g熱水淋在面團中間,靜置一分鐘之後再將整個面團揉成表面光滑的形態(這個步驟和其它菜譜裡煮熟部分面團撈出來再和生面團混合的步驟是一樣的道理,都是沸水糊化的過程,我自己覺得這個做法更趁手簡單);
- (面團摸起來如果還很黏手就再加少量木薯粉,如果摸起來太乾就再加一點點熱水)
- 平均分成六七個劑子,搓成長條狀之後切成愛吃的芋圓大小,再灑多多的木薯粉防止互相粘連。我這次灑得不夠多,放冷凍之後已經全部粘在一起了( •̥́ ˍ •̀);
- 煮一鍋開水,吃多少下多少芋圓,剩下的直接冷凍保存;芋圓浮起後撈出過冰水,就可以搭配牛奶/糖水/奶茶或者直接食用啦。
芋圓因為做一次能吃很多頓,我目前也只做過一次,談不上有什麼資深的經驗,如果以後調整了比例做出了更喜歡的口感,會再編輯更新到這篇博客滴。